『蓮花印』修法
及『楞嚴咒心』

1998年10月3日

劉老師 講述
Christina Peng, Mendy Chang 整理

☆上座前的調息方法

各位同修:在我們一起以殊勝悉曇古音密咒奉請禮佛、誦持『大悲咒』、『六字大明咒』及『楞嚴咒心』固定功課之後,現再研習上座前的調息方法。呼吸要能吸到丹田,丹田位於肚臍下方四個手指約三吋處。從肚臍到腸子中的腹腔,有個空間就是丹田,慢慢的練習,丹田就會有氣。平時吸氣就要吸到腹腔,否則力氣不足,氣無法循環。當氣吸到丹田後,將會從海底輪通過自然循環,是所謂的大周天。但練習時不可用意導氣,不要去想氣已走到那兒了?因為氣本走的很快,意念卻跟不上時,導不好就會出毛病。

練習時,可稍微提肛。往上提肛後,氣自然就會順暢循環,平時要多練習。上座前,最好是先拜佛,活動筋骨。心中心法一座需要二小時,最重要是調心意識,腿上功夫並非重點。現代的人,身體多少都有些小毛病,無法等身體都調好再來打坐。因此,單、雙盤均可,勿穿襪子,以免氣滯腿麻。我們常打坐的人膝蓋都是開的,所以即使不打坐,平常只要一盤腿坐,就需要蓋腿保暖。打坐時,勿穿太厚的褲子,勿繫腰帶,穿著愈輕鬆愈好,也勿戴眼鏡、帽子或髮夾。冬天寒冷時,可穿襪子保暖,因腳暖了身上就暖和了,否則上暖下冷,上面的火氣壓下來,下面的暖氣卻上不去,對身體反倒不好;若穿無領的衣服,就得再披一件衣服。因打坐時,全身的氣脈慢慢會通,當氣通時,穴道都會打開,此時身上若進了風,寒氣將很難排出,所以坐時,背後不宜有門窗,避免吹風受涼。

禪坐中色身會有許多現象出現--有人會覺得發熱或發冷,那都是色身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但坐了幾十年的老參也可能會發生這些情況。如果先由「蓮花印」開始慢慢的坐,較不會有這些現象,也有一些對治法:火氣如果太大,可觀想清涼白蓮花在你腳底下……等等。但這些觀想都不徹底只是暫用,若用心中心的前方便以「蓮花印」去坐,會較安全。如果同修們色身上有些變化,我大致還可以幫忙解釋,情況會因人而異。若說念佛人人可唸,而打坐則非人人會坐,因每人身體狀況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個案。

☆「蓮花印」持密咒加手印功效殊勝

大致而言,結「蓮花印」上座很安全,色身與心意識同時調。一般禪坐分︰道家禪、祖師禪與佛禪,還有一些外道禪等。我們是直接修佛禪,不論究這些花樣。道家是用意導氣,專注於打通色身的任督二脈,但因只重色身,無法兼顧意識,結果八識田裡的種子翻出後,不知如何處理,非常容易著魔出狀況。祖師禪著重自力參究,另有其法。佛家禪,因藉佛力加持,持密咒加手印直接上路,所以很殊勝。

若初期色身的丹田還沒有成形,可多做些呼吸練習。呼吸法有順式呼吸、逆式呼吸兩種。我們可利用逆式呼吸來訓練丹田成形,當吸氣時,是胸部挺出來,腹部較凹下去,把氣先吸到胸腔,不由鼻呼出,而將氣往下壓導入丹田。剛開始時,由於腹部沒有空間,會有餘氣吐出,等練久氣機成形後,全部的氣都儲到丹田。等練到氣機成形,就可在每次上座前,先深吸深吐三次後,再吸氣憋住不吐三次,一般氣機就會發動了。發動時,會感覺腹部像心臟一樣蹦蹦的跳動,其原理像輪胎打氣,氣充滿了就發動。等氣脈通了,身上的病痛或不舒服處均會消失,尤其是五臟內腑方面。一般用藥,也是調氣補氣血,若自己會調息,則是不花錢又自然調養身心的方法。禪宗大德打坐可以不吃飯,完全靠天然氣機來調養,因為身上外氣不散,全靠真氣的力量充養。我在打禪七時,每天從凌晨三點坐到晚上十二點,中午吃飯時牙齒是鬆的,咬不動食物,因為全身都充滿了氣。當氣走到牙關時(氣經過人中後就會到牙關)連牙齒都鬆了,或許會痛,那時於座中可輕輕叩牙關以對治牙疼。

基本上,禪坐時舌要頂上顎,尤其是道家禪及祖師禪,但我們心中心法是以金剛持(僅唇動不出聲,以耳根法門…將意根收攝於未出聲的咒音上)持誦密咒,有佛力加持,重要將念力集中在咒上,也可不必再分神去舌頂上顎。

心中心法於座上持秘密印,因此每印氣機所行都不同,尤其第六印「如來語印」氣走往腦部的語言區。所以元音老上師來時曾說過,想學英文可持這個印。其實它不只通一種語言,而是眾生的語言都會通了,是開大智慧的通。總之佛菩薩傳給我們許多的印法,而每個印法都有不同的效用與意義。現在我們先從簡單的蓮花印開始,慢慢的當你能夠如法坐滿二個鐘頭後,就可法喜充滿開始學坐心中心的根本印了。

持『楞嚴咒心』以幫助大家穩定的修學

心中心第一印是「菩提心印」,經上說:無論你修任何法門,若未先修「菩提心印」,不易有所成就,此法非常的殊勝,因此我要鼓勵大家繼續修「蓮花印」,再加上『楞嚴咒』以幫助大家穩定的修學。若未修『楞嚴咒』,很容易在中途就修不下去。若你能持續,那必是前世修的福報。尤其我們都是在家居士,尚有許多繁瑣的雜事牽絆,沒那麼多時間去作功德、積福報,所以尤要加修『楞嚴咒心』。我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很有善根福德,發心做了很多事情,有些是慈濟的大菩薩,有些是常跑道場的護法眾,所以這些都是你們跟著師父累積下來的因緣,及自己累積下來的功德。當各位的因緣及法緣都成熟了,才有機會接觸這個法門。大家或許並不能分辨目前自己所學的這些有什麼不同,但事實已在菩提道上,邁前了一大步。若與那些尋尋覓覓,什麼路都走過的人比起來,是少走了許多彎曲的路。因為不管是淨土、密宗、禪宗或華嚴宗等,最終都是要講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開悟成道」。而關於見性法,在佛經中有一個法門,就是修心中心的根本印。尤其第四印,能打開黑漆桶,破無明,能見性修證成佛。因此我們應該慶幸能夠遇到這麼好的大法。也許每個人對自己的期望不同,但我鼓勵大家設定一個目標,希望能幫助大家突破難關,規矩是六個印,每個印須坐八座,六個大印要四十八座,兩個巡環要九十六座,再補幾座成就滿一百座。一百座後每週以二四印循環,今生至少要坐滿一千座。唯此殊勝妙法需要灌頂,且不宜試坐,即未能一座達兩小時,咒音未熟時不要先試坐。
元音老上師囑付過,開山第一座非常重要,切忌半途而廢。故不宜試坐。

心中心初祖大愚法師約百多歲了,至今還在終南山上,並沒有涅槃。大愚法師在中國軍閥時代有幾件事蹟跟大家說說︰當年初祖因預知中國大陸將有大災難,所以願修一個「護國息災密法」。當時找到一位願意出財力的功德主護力,由初祖啟「護國法七期」,然而修了不到七天,不知為何功德主脫身不見了,或許是眾生劫難難擋,這個護國大法沒修成。初祖見大勢已去,眾生業障太重,改不過來,無奈只得作罷。初祖後在四川被一位軍閥押去,要初祖加持幫他打勝仗,初祖無奈,於是就避到終南山上去潛修。

二祖王驤陸上師以前因居官位,那時代常有人送姨太太當禮物,他因眾姨太太們常爭吵不休而厭煩,想出家修道。後來遇到初祖而虔修心中心法有所成就。時因初祖指示在家人需要這個法,且方便在家居士修,也因世事多變所以未讓二祖出家。二祖留有著作「王驤陸全集」。他知道其子孫們的根基各不相同,無法要求,便規定每個孩子至少要修一百座,為他們這一世種下大善根,來世不致墮落惡道。所以現在大家有幸能遇到此大法,可要立下心願來修,先從「蓮花印」坐起,以後我會幫大家,希望都能修起六印。

有人問:打完坐全身會發癢、發冷或發熱?
那是內毒外逼。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克服的,各位不用怕,不是每人都會發生的,因為蓮花座對調色身很有利,有人發汗、發癢,都是在排毒,身上要盡量讓毒排出。我們可用調節飲食、斷食法和灸艾條的方式進行排毒,經由改善血液的方式來改善體質。有人上座時猛打哈欠、眼淚直流、有痰及流鼻水等,這些現象在持印修法時會較多。上座時,背部不要著風,膝蓋蓋好,置一痰盂於旁。是因若氣走至肺部,會幫助清除肺中雜質,則依吐痰方式排出。都是因法印加持力,使色身達到排毒去障的作用。故心中心修法上座時得準備一隻時鐘、蓋印黃色淨布巾、並置一痰盂於座旁。

前面談的是調色身時會遇到的現象,至於「心意識」,因持咒有佛菩薩加持力。色身好調心意識則難調,因八識田累積的業識種子非常多。普賢菩薩說:眾生的業,若是有形相,整個虛空都裝不完。所說的就是八識田中的第八識(第七識為分別意識,第八識為儲存識,第九識為白淨識是開大智慧轉成智),第八識裡儲存的記憶體,就像電腦的資料庫一樣,相當的多。無論哪一宗派,都要透過禪修才能成就,若只修一法或念一咒,是不易見性的。若想打開黑漆桶見性成佛,就得透過禪修。

在凡夫階段,無論過去生修得如何,今世還是要靠此肉身來修其心意識。禪坐時,當氣機充滿色身開始發動時,它會突破腦海中的某區,八識田中的種子就會被逼出來。這種境界在禮佛時也常會出現,當持續拜佛,拜到純一打不起妄念時,突然會有念頭或感覺跑出來,不是刻意去想的,那就是你八識田的儲存意識被翻出來,就是所謂的「翻種子」。是一種進步現象,也是分分的在破除無明。平常用心意識去想,叫「作意」,而翻種子時,那是非作意的「獨頭意識」,且其念頭似都無跡可尋、不相關、非連續性的。尤其在法會中拜佛,拜到無著想意識心時,念頭卻一直跑出來,但又非作意,要特別注意的是,翻種子時,獨頭意識出來不要再去分辨它,記憶或追逐它,讓它去,否則會將翻出來的垃圾又再加料存入,只要繼續拜佛或禪坐即可。

咒是佛的密語,佛在禪定中「心光所現之符」。手印像是天線,接的是佛菩薩的能量;不同的咒,就有不同的手印,接的能量就不同。每個人身上都有能量,當在無意識而妄念停止時,現出的是「本來風光」,如同偈曰:「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全體現。」的境界。每人均具有佛心、佛性和不可思議的大能量,只看有否將其開發。若能細細察覺,起居作息當中,當會有此現象出現,不過通常只在剎那之間(因等你覺察時已另有念頭出現),大家可在禪坐中慢慢用功,仔細體會。因惟有在禪坐中,將念繫在咒上,才較能「妄念暫歇」。

上座結「蓮花印」並以觀世音菩薩的咒心:德美,『六字大明咒』。若以悉曇音來念誦,其力量更不可思議。觀世音菩薩的咒很多,這『六字大明咒』可以度六道惡趣、清障礙及消病障。上師書中有六字大明的解說,藏音和悉曇音雖不同,但發音原則都是一樣用組合式發音法,故在其中尚可窺見些許原貌。

當初,三藏法師將悉曇字記載的佛經從印度帶回中國,並譯成中文(留咒不翻)例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經時代的變遷及歷史上記載經數位皇帝的剷滅佛法,漸漸地在中國就失傳了。所幸由唐朝時中國傳至日本的密教,用秘密相傳方式保留下來,後將其整理記載在『大正新修大藏經』中。

「悉曇」是成就義。悉曇音有轉折、變化,組合性的優美天籟之音,其力量非常強。悉曇字是通行於西元三世紀至十世紀,後開始慢慢變化演變成梵音。現今的「天成體」梵文,經過文化及時間的洗禮,已不復原來音聲。日本人對悉曇很尊重。但因區域口音所限,常有些音分辨不出。我們蒐集諸多原始資料,將其原來音聲復原。並藉各位種下的法種,希望將之流傳下去。

一般觀念中密咒效應不可思議,也都不易念誦,鼓勵大家盡可能多唸『楞嚴咒』,即使尚未持清淨齋戒亦可以唸。它可破除一切不好的外法,是殊勝大法。我們要積福德因緣,才能接觸此法,這是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悉曇古音楞嚴咒』較長,但同修們可以先唸『楞嚴咒心』,應發心好好誦持,盡可能多唸,利益效應廣說不盡。以後再與大家分析研究。『楞嚴咒心』唸滿十萬遍,可獲得我自沐手恭書『悉曇楞嚴咒』全文印本,以玆鼓勵。(正本現供奉於萬佛聖城大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