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國朝山之旅分享 之一

朝山三寶弟子

2007年9月13日,我們一批同機七位同修由舊金山出發,懷著興奮的心情,飛往北京與其他各地來的同修們會合,次日直接開始我們朝山之旅。

首站是北京八大處公園裡的靈光寺。當日只見人潮不斷,排隊等候瞻仰佛牙。老師與其他天津的三百餘同修們正由天津趕往八大處之際,我們先由師兄帶領下,先後虔誠念著舍利咒心慢慢繞著佛牙塔一圈又一圈。聽說此佛牙塔每年只開放一次,約二、三禮拜而已,明年因奧運將停止對外開放。此時我們朝山正逢此好時機。謝謝老師費心安排,與其他大師兄們盡大心力,及時完成悉曇舍利塔,讓我們能順此因緣,一同送悉曇舍利塔入佛牙塔。今日在老師帶領下,悉曇舍利鍍金銅塔由數位大師兄們親手護送下,順利入塔。回想數年前,在老師鼓勵下,同修們一直努力唸誦舍利經及舍利咒;同時同修們也發願要盡心大力護持舍利經咒塔。經過多年努力,老師與大師兄們克服種種困難,方能順利完成悉曇舍利咒版本;進而成就悉曇舍利鍍金銅塔的製做及入塔。在此要讚嘆同修們的發心,更要讚嘆老師廣行菩薩道,努力不懈帶領大眾完成入塔心願。

法源寺是另一個寶地。法源寺不僅是北京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古剎,也是中國佛學院、中囤佛教圖書文物館所在地,也是培養僧伽和研究佛教文化重要地方。該寺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法源寺始建於唐朝,名憫忠寺,以紀念北征遼東的陣亡將士。遼清寧(1057年)因大地震,該寺被毀。遼咸雍(1070年)修復,始有今日的規模及格局。明正統(1437年)再次修茸,易名為崇福寺。後於清雍正時(1734年),該寺被定為律宗寺廟,傳戒法事,正式更名為法源寺。對該寺印象最深刻的是藏經閣裡的明代木雕涅槃臥佛,長約十米。在臥佛前左右各有一幢再熟悉不過的舍利塔像,仔細一看,左舍利塔是舍利經,右舍刊塔是舍利咒。這二幢正是老師日前供養給一誠長老的舍利塔,正被長老供奉在此臥佛前。為我們解說的當一法師,更為每位團員親自揮墨,我得到的墨寶正是省庵大師提醒我勿忘念佛的偈子。

我教原開無量門,就中念佛最為尊。
都融妄念歸真念,總攝諸根在一根。
不用三衹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
如來金口無虛語,歷歷明文尚具存。

次日抵達慕名以久的九華山。首先我們每位團員先將一包包的楞嚴經,舍利塔像,及悉曇地藏菩薩滅定真言法輪,由山腳下拾階而上,送進月身寶殿的會客室。另悉曇舍利鍍金銅塔則由師兄們親自護送入寺。隨後陸續進入月身寶殿頂禮地藏菩薩。月身寶殿殿宇不大,地平舖漢白玉石。中央為1.8米高的漢白玉塔基,上矗七層八方木質寶塔一座,高17米。塔的每層八面背有佛龕,每龕均供奉金地藏金色坐像。塔內是地藏肉身所在的3級石塔。四方均供奉地藏像。香客、遊客、及團員們把寶殿擠的水洩不通,好不容易找到一小方寸地方,把心靜下來,放下萬緣,心平氣和的不斷頂禮地藏菩薩。此時腦海裡只知道不斷頂禮地藏菩薩,其他的人事物好像離我很遙遠,連事前老師教示要我們以懺悔心頂禮地藏菩薩之事,幾乎給忘了。一直到大殿要關門,我才警覺到還沒時間好好仔細端詳寶殿的一切。我們上山時間較晚,執事法師特別等著,給我們機會禮拜佛菩薩。

隨後我們隨級而下,往地藏殿頂禮地藏菩薩,大弟子道明和尚及閔公。另一尊肉身菩薩 - 慈明( 1904 – 1991 ) 也被供奉在該殿,以供眾人瞻仰頂禮。同修們與老師一同在地藏殿門外唱頌地藏菩薩聖號及滅定真言,感覺真是微妙。平時海內外悉曇同修們在當地都各自禮拜地藏懺念地藏經,而今卻能一齊在地藏道場共修,真是難得的機緣及福份,這全是地藏菩薩所安排的。

當晚臨睡前,心還懸念著月身寶殿。次日清晨五點半與同修步出賓館,想再次朝拜月身寶殿。天還未亮卻只聽到滿山早課木魚及唱頌聲不斷,這真是奇妙的經驗。我們就在賓館前的寺廟門外,隨喜一起做早課。然後再前往月身寶殿做再次的朝拜。才六點多,寶殿內就有兩位年青出家人,一位正繞著地藏塔三步一拜,而另一位也在地藏塔的一方不斷禮拜地藏菩薩。寶殿內沒什麼閒人,這下子同修與我也就隨著在旁繼續禮拜地藏菩薩。清晨的寶殿是這麼寂靜,時光好像是停止了,已分辨不出何時?何處了?

9月16日,大夥搭索道攬車前往拜經台。此處曾是地藏菩薩在此拜經之地,岩石上留有一雙菩薩的大足跡,是一般人的二,三倍大。隨後我們再踏上八百多的石階拜訪天台寺。天台寺位於海拔1306米的天台正頂上,可南望黃山,北眺長江,遠觀四方景緻。當搭索道攬車下山時,放眼整個九華山的美景盡收眼簾,靈氣直逼心坎,令人不得不用心體會感受。

下午來到馳名的”百歲宮”,此處供奉明朝萬曆無瑕和尚的肉身。大師當年在此,長年以野果為食,用舌血和金粉,抄寫八十一卷的華嚴經,經二十餘年完成此部血經。大師享年一百一十歲,世稱”百歲公”。據說九華山原有九尊裝金肉身,其中有六尊在文革被毀,無瑕肉身是因被一位和尚藏於山洞中才幸免保存下來。百歲宮旁有羅漢殿,殿內有尊四面檀木觀音像,頗似加州萬佛城內的觀音像,可惜此四面檀木觀音像已有多處裂橫,但無損菩薩的莊嚴,信眾仍繞著觀音不斷的頂禮。

最後參觀”化城寺”。化城寺現為九華山歷史文物館,展出文物一千八百多件。最有興趣的是六位肉身菩薩的介紹及無瑕和尚的血經。承蒙老和尚慈悲滿大家所願,特地拿出血經供我們瞻仰。當親眼見到已退色的字跡但仍可清楚閱讀的經文時,真是感慨萬千。當年宣化師父涅槃時要求弟子誦華嚴經至少一部,經歷多年我尚有數卷仍未讀完,老師也曾催促我早日圓滿一部華嚴經,我還是懶懶散散,沒有意願。今日面對這部血經,我真是愧對師父上人的教誨。另學佛至今,雖曾用功念經,但未曾提筆抄寫任何一部經典。五年前一度每日誦金剛經,當下也曾發心要抄寫金剛經,讓自己能更深入經文,紙筆也都準備好,但就遲遲未提筆。因為害怕,害怕自己會半途而廢。結果連金剛經也不再讀誦。多可惜啊!這血經正提醒我尚未圓滿的祈願,我真要好好感謝無瑕和尚。

我們所禮懺的<<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是明朝智旭法師所述。智旭法師,即是淨土宗推崇的九祖蕅益大師,與九華山有一段因緣。大師早年好儒學,曾撰文批佛教,直至年十七閱讀蓮池大師的<<自知錄>>及<<竹窗隨筆>>後,方悔悟謗佛之過。年二十,因父亡始讀<<地藏經>>,開啟大師念佛出世之志。二十四歲出家,於崇禎九年,三十八歲謁地藏菩薩道場,住九華山,禮地藏菩薩塔,撰<<九華地藏塔前願文>>。次年在九子別峰,述<<梵網合注>>及<<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大師一生大力弘揚讚嘆地藏菩薩。曾於三寶前發心,欲造萬佛銅殿,中供地藏大士,永鎮九華。爰受一食法,結百日壇,持滅定業真言五百萬(見<<化持滅定業真言一世界數莊嚴地藏聖像疏>>)。大師不但自已發大心,更鼓勵僧眾及在家眾大力護持九華山。當時九華山沒有僧眾納骨塔,大師不忍僧眾屍骨遍及山野,乃為文<<九華山營建眾僧塔疏>>提議造僧塔。又為護持道場道風,鼓勵各各捨是非人我之心。念法門山門之體。同修無諍三昧。永播大士道風。(見<<復九華常住>>)弟子在此向大師頂禮,感謝大師所述的懺儀,讓弟子如禮有所遵行;更感謝大師大力弘揚地藏法門及護持九華山,讓後世弟子能有緣親往九華山頂禮地藏菩薩。弟子在此也發願傚法大師,大力弘揚地藏法門及護持九華山;更傚法地藏菩薩,廣行菩薩道。<<見靈峰宗論總目錄>>

在離開九華山之前,我們沿路將楞嚴經及其他法寶等送往衹園寺及甘露寺(九華佛學院),希望能利益修行者。老師說:我們的願望就是希望能隨繼著師父宣公上人的教誨:時時刻刻不離楞嚴,持楞嚴咒,讀誦楞嚴經,弘揚楞嚴法,尤其是在中國的佛教界,我們在中國印製這獨特版本的楞嚴經,就希望楞嚴法住世,國家、社會安樂、世界和平。九華山,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