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佛誦經懺悔

三寶弟子

憨山大師有言﹕至若藏識中習氣愛根種子﹐堅固深潛﹐話頭用力不得處﹐觀心照不及處﹐自己下手不得﹐須禮佛誦經懺悔。又要密持咒心﹐丈佛密印以消除之。

蓮池大師﹕懺以理為正,以事為助,雖念實相,而三業翹勤,亦不相礙。何以故?初機行人未能卒與實相相應,須藉外緣輔翼。法華謂『我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是也。

拜懺為修學佛法之行門中的重要環節。所以劉老師經常苦口婆心勸導同修拜懺﹐以為了生脫死之資糧。將平日向外奔逸的身心﹐收攝於念佛禮拜的清淨梵行之中。想相為塵﹐情識為垢﹐在拜懺時二具遠離﹐久而久之﹐自然背塵合覺﹐煩惱不生而身心輕安。 吾人生活中所遇的障難境界﹐這是由於藏識中的業識種子遇緣起現行。通過誠心地禮佛拜懺﹐亦可做一番洗滌與清理而後消弭於無形。

懺儀之長者有梁皇寶懺﹐須時數日﹐居家行之不易。較短者如悉曇網所載之禮讚地藏菩薩懺願儀千手千眼大悲懺等﹐皆適合在家居士作為日常功課﹐勤而行之﹐可藉自己的清淨心及諸佛菩薩加持之力﹐在修學的路上勇猛精進﹐永遠不退失於菩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