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心

無為

劉老師已有十多年未教插花,不知是何機緣,這次應灣區插花教師饒老師之請,與其班上學員結緣講授佛堂插花。我素來對藝術創作沒有根機,抱著辜且觀摩的心態,卻有幸參加了此次課程。不但見識欣賞到劉老師信手捻來有什麼花就插什麼花的功夫,也上了一堂人生哲學。

我領會到老師說,不管是什麼花材,自己種的,外邊買的,是多是少,有供佛的誠心,在佛前都會是花雨繽紛。所以從院子蒔花,市場買花時,心中就要有供養佛的誠心。插花前先觀花,每枝花每枝草都有其個性長相長短,觀察花草的特性,再就其本性將之擺在最能讓它發揮的位置, 少數突兀枝葉稍加修剪,主客從相互輝映,造就出美麗和協的小世界。

當時心想,每個人不都也像一花一草般有其長短,若能順性發揮,大眾和合,截長補短,也是美麗世界。天生一才必有用,我們觀人,能觀其長,禮敬其人,令其發展。觀己,能剪己突兀,肯定自我,與人和合,我們心中也有美麗世界。看鐘穗老師平日待人以敬,勸學成佛,她心中有曼妙佛國淨土世界,亦願大家共生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