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地藏懺】

Jenny Shieh

二年前,與一群同修們在劉老師帶領下,在某居士家中,開始我今生第一次禮拜【地藏懺】。至今我仍清楚記得當時拜懺的心境,是那麼百般的不情願及浮躁不安,總巴不得趕快拜完這懺本。之後,劉老師為大家解釋為什麼要拜【地藏懺】,及拜懺的好處,消業障最快。最後還特別提醒我,回家後要多拜【地藏懺】。當時我的反應是誦【地藏經】也一樣。沒把拜懺當成想作的功課放在心上,仍每天繼續誦【地藏經】。如此過了一年半,曾為某事心生大恐懼,劉老師又再提醒我多拜【地藏懺】。我這才趕緊把拜【地藏懺】當晚課,乖乖拜了三個月。在拜懺的過程裡,因為心已逐漸柔軟,懺悔文的每一字句,深深震憾著我,引領我逐一自省。我才警覺到幾乎懺文中每一件過事我都有份。此時我才流下懺悔的淚水。

自從真心悔過後,不但對自己看得更緊,連夢境中都會察覺自己的習氣毛病是否有改進。如不拜懺的話,我的習氣毛病讓我還要吃更多的苦。我怎不深深讚歎地藏宏願!

為了解懺文中所提的“早成十法,及成十輪”,我特地到圖書館借了【地藏十輪經】,仔細恭讀一遍。才發現懺文中的字句是來自【地藏十輪經】,都是經文中的重點。如此我對【地藏懺】有更深刻的認識及尊崇。

今年每次共修日的下午,老師都帶著同修們一起拜【地藏懺】。當老師帶領大家迥向時,我感動的哭了。因為我從老師的身上看到分身地藏菩薩,只要我們行地藏宏願,所做的每一件事,不為自已而為大眾,我們也是分身地藏,才不枉費地藏菩薩的苦心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