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心得之二

Rita Clarke

一定有些同修讀了我的「修學心得」後,會認為修了半天就這麼點的心得!說實在,當時只是紀錄一下修行的過程。我自認的確是個貪心的人,想有所得才開始修行,想求得一直得不到的東西;等得到了世間的豐足,覺知道也不過就是如此。接下來,修行就變成一種固定功課了。因為功課一做少,求來的東西也就消失,福報消盡了,這可說是如是因,如是果。於是我就開始想,這和世間努力工作,賺了錢去享受沒什麼差別,充其量只不過是趕經懺的。但自己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解脫的方法。於是定下心來,更加用功,但這次不求世間的福報而求智慧。於是一天三部地藏經,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隨意拜萬佛,坐心中心法,唸悉曇咒語……。漸漸地發現,在煩惱痛苦來時,很快的就可覺察出自己煩惱的原因,都是貪、瞋、癡三毒在做怪。慢慢地,恐懼愈來愈少,對人生更積極,也有餘力照顧旁人了。以前慈悲心總發不出來,覺得那些捨己為人的人是在說大話,那有那麼偉大的人!但現在因為自己的煩惱減輕了,有心思去關心身邊的人,也更能體諒別人。覺得他們好像以前的我,陷在貪、嗔、癡的牢籠中不可自拔。

佛經上說:「初地菩薩不知二地菩薩的境界」,未來的路還長,已不再恐懼害怕,現在每天做功課,是感恩歡喜的心情。宣化上人希望弟子們能時時精進,曾在嚐到法喜時,二十四小時的精進,真是一種快樂!大家也許都有沉迷在愛樂、喜好中的經驗,其實修行也是一樣。以前看有些修行人,好奇他們整天關在屋裡精進,現在才能稍稍體會他們的快樂,且對那些願意再回到紅塵中渡人的菩薩就更欽佩了,感知他們有另一層次的常樂我淨。

修行真好!絕不是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