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感言

Jenny Shieh

多年前,承同修們的勸說,才開始誦地藏經。起初每日只誦一品而已。數月後,聽其他同修們提及他們每日誦一部地藏經後,我才警覺自己功課做太少,決定每三日各誦上、中、下三卷。但也只有週日誦經,週末是休息日不誦經的。直到五年前,先父清晨因重感冒起床跌倒,頭部受重傷,吐血送醫,家人通知我火速返台。在返台的飛機上,我心亂如麻,全靠地藏菩薩指引,在機上不吃不眠,為父親連續誦了十部地藏經。在當時誦經的過程裡,我才清清楚楚深刻了解經文,深感地藏菩薩慈悲大願行。菩薩與我們如此親近,尤其在我們無助之時。我真懷疑自己平日是怎麼誦經的?大概是口念心不念,不得要領。當我趕到榮總醫院時,父親巳由人滿為患急診室走廊處,移到加護病房。數日後,雖在醫生及護士細心照料下,仍與我們永別。因正值清明前一日,臨時找不到道友助念。我也一直擔心助念室無空位,無法好好送父親最後一程。剛好助念室無人使用,雖家人無人學佛,但也隨著彌陀聖號聲為先父助念。榮總儐儀館晚十一時關門,我們剛好趕在十一點前完成八小時的助念。八小時後我目睹先父的臉由臨終時原先深褐色轉為光輝潔白,而又面帶笑容露出整齊光潔的牙齒,歡喜離開我們。

正逢台灣開放全民保險首日,我去醫院結帳時才發現醫療費用僅數千元而己。事後一直有數位不識的善知識在旁提醒指點,為先父廣做功德佈施及做七。在我離台前由另一位不識也同時喪父女士口中得知,她父親在榮總急診室的走廊中呆了數日後,還未等到加護病房就走了。她深深為其父親未得到最好的照顧而自責不己。返美後,我仔細回想一切,由返台臨上機前一位不識同機的女出家為我開示起,至所有的一切,無一不在地藏菩薩安排中,順利進行。尤其是父親順利轉入加護病房之事。聽家人說,原先沒有空的加護病床,醫院告之要等上幾天;但事後不到數小時父親馬上被轉入加護病房。原來當天有位病人情形略好轉,護士立刻把他轉入普通病房,而空出來床位給父親。當時的我正在返台機上為父親誦經。否則家人也會與那位傷心喪父的女士一樣自責不已。至今我仍清楚記得當時深夜剛下飛機的我是如此鎮靜,請家人返家休息,留我一人在醫院等進一步通知。因為我深知諸佛菩薩會應我的請求,照料父親的。縱使幾天在醫院裡,誦持地藏經是我唯一的藉慰;再怎麼胡思亂想也枉然,而誦經唸佛是我唯一可以為父親盡孝道的。

從此之後,我開始每天為母親誦地藏經。而母親近日也在劉老師的指導下,也開始誦悉曇音的地藏聖號。

地藏菩薩是我們最佳為人子女盡孝道的榜樣。除了生活物質孝敬父毋之外,我們更應該以身做則為父母誦經唸佛,使父母皆生歡喜心,一同入佛道,在菩提路上精進,同生極樂,這才是最大的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