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心得

Rita Clarke

  • 【說得好,說的妙;不去『行』,不是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 - - 】
    我的心得報告就是去『行』,不論是唸經、持咒、拜佛。知道錯了,就改;知道對的。就快去做。在這過程中,有許多錯誤發生,懂了、改了、就進步了,這條修行的路也就越走越寬。但並非越走越容易,因為過了一山,另一座山似乎更高,常常覺得快走不下去了,這時都是靠佛菩薩的加持、善知識的提攜、同參道友的幫助,才能繼續下去。這四重恩,只有用濟三塗苦來報了。

  • 從小只知道要用功讀書,做一個有用的人;等長大做了工程師,才發現自己不過是投資者的高級雇佣、一顆棋子,起不了什麼大作用。漸漸放棄生活上的享樂,而選擇修行的路。這條路越走越覺得真是大丈夫事業,佛法真是宇宙間最根本至上的學問。

  • 【私欲斷盡真富貴】
    最近,有些機緣接觸到一些有身份地位和財富的人,發現他們對失去財富相當恐懼,為了一些小利益而想不開,對於我的讓步非常感謝,以為我非富即貴。其實若比財富,我根本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 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後,先唸一遍地藏經,祈請地藏菩薩指導我,讓我有機會學習,更有智慧,面對每天該走的路,該修的菩提道。

  • 在大藏經上讀到【最大的破戒就是去看不起不守戒的人】於是開始用平等心去看不吃素的人。意外發現了,貢高我慢居然是我十幾年來吃素的原動力。當我覺得自己吃素沒有什麼了不起時,才是基本慈悲心上的長養。

  • 從小就愛出人頭地,喜歡受人尊敬,所以拼命讀書,努力工作,想高人一等;但人比人氣死人,一山還有一山高,所以總是不快樂。但自從接觸佛法之後,明白了人生是以服務眾生為目的。貢高我慢,處處爭第一是不對的。從此知足常樂,不知不覺的居然成了許多人羨慕的對象。

  • 自己有個爭強好勝的個性。每到一新環境、新團體,第一件作的事就是喜歡掂掂每個人的份量,文憑、財富、能力、職位等等,看看自己排第幾?如果樣樣不如人,就會像小媳婦般的自怨自艾;但若名列前矛,則不可一世的看不起其他的人,然後擺出悲天憫人、大慈善家的姿態,所以所到之處非常不受歡迎。 自從走上修行路,增長了點智慧,看見了自己的愚癡,才慢慢的學會去欣賞各種不同類的人,漸漸體會『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意思。不去做有相布施,免得三生怨。只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只要稍稍不小心,劣根性就跑出來了-樂極生悲。有待改進。

  • 好知足感恩目前的一切,雖然佛法教人要斷欲去愛,但以前我在未生出信心之前,老是免不了有所欲求。在以前我的感覺最苦是:求不得苦,當時我想,既然佛經上有許多利益眾生的方法,那我就祈求我所想的人、事、物如意,如地藏經中所示修學,結果都如意滿願。(當然佛經上所說的條件,例如唸經、唸咒、齋戒、沐浴等等都需照著做)自然生『信』心,也『願』意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