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心共修

【楞嚴咒心】傳授(三)

1998年8月12 日

劉鍾穗老師 講述
Christina Peng, 整理自錄音記錄

楞嚴咒心的研習

我鼓勵大家修【楞嚴咒】的原因,就是要讓大家能種下一個大法種子,讓大家能發大菩提心,然後進修【楞嚴咒心】。為什麼要學【楞嚴咒】?(可以參考楞嚴經第七卷)大家在修法的過程中,因宿世的因緣,難免還有一些宿業及煩惱障,若不用這【楞嚴咒】「加修顯相來增加福德因緣」的修法,是比較難以繼續修下去的。【楞嚴咒】很長,【楞嚴咒心】較短,我們原則上是以修咒心為主。至於這個咒心,我上次只有教大家唸咒心的中間部份。還沒有將整個咒心唸完,所以這次共修再教大家唸幾遍。

我這有兩個重點要提醒大家注意:一是持咒時要持的心態,另一個是咒的頭尾要如何結,還有就是要持多少做為功課?大家慢慢持,要持多少遍?這是視各人的發心。若能唸滿十萬遍時,我有一個獎品可以給予鼓勵。這個咒心是很短的,你若長期持下來以108遍言,約20多分鐘。如果能夠持十萬遍、十萬零八百遍或十萬八千遍都可以。持滿的人可以來請獎品,是我在萬佛城閉關時沐手恭書寫的【楞嚴咒】現做成照片,小小的一張可以在身上配持的。原版現還供在萬佛城的大殿上,萬佛城的出家法師也沒幾人有,是不輕易予人的。

如果有誰發心唸完十萬遍,可以來恭請此一張,這是可鎮宅、護身的,隨時有護法金剛菩薩眾在,是絕對有殊勝效益的。我在台灣時曾經給了一位朋友。他平常只是在修【大悲咒】而已,並沒有修持其他的功課。結果他配了這個【楞嚴咒】後,別人看到他說:「奇怪,你怎麼身邊多了好多菩薩眾?你是在做了什功德?」他回答說:沒有呀!他是因為身上帶了我恭書的【楞嚴咒】。當時因為台灣有一段時間,總是讓人覺得不太安全。所以我就發心給他們一疊【楞嚴咒】。現在我要以【楞嚴咒】做為獎勵,唸完十萬遍者就可以得到一張。

大家一起來唸【楞嚴咒】的效應實在不可思議,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在家唸所能及的。當大家唸這個咒心時,護法天眾都在旁合掌護持的。今天我們雖然只有幾個人在這裡唸,但是我非常有信心,我知道,我有特別的感受到,所以才跟大家講。因為我本身也是持【楞嚴咒】這麼多年,所以我自己深深刻刻的體會到佛菩薩、護法金剛菩薩隨時都跟著,我走到哪裡他們都會在那裡。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我也不多說。但我時時謹記著,不管是開車或是在家或到朋友家,隨時隨地,行住坐臥,連晚上睡覺也一樣。有時做夢夢到糊里糊塗時也會突然被叫起來。那時都已經失掉神識了,都還會被菩薩叫起。隨時隨地都會常駐在身邊,所以在這邊與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增加一點信心,讓大家去修持,是絕對有助於大家的。就我的所觀察所經歷而言,要修法(尤其是大法)是很困難的。不光是我們在家眾,有時候一些出家眾也都會有很多的障難發生,出現身體上的或是人際關係上,或是其它外緣環境上的問題。你想發大心,常常就考驗你一下,所以有時候要突破這個關是很困難的。因此我想最重要的是幫助大家修一個大法,然後才能夠在菩提道上順利前進,這不是一生一世而是生生世世的。

學習時,最重要的是要專心,心若專,力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尤其它的加祐力非常非常的大。你們現在不曉得,那是金剛藏王總持,精心陰速,正因為你們唸這麼幾遍咒,你八識田裡的那些種子都慢慢被洗淨了。這個金剛藏王總族之精心陰速,是佛經上面的幾句話。我們都聽不懂什麼叫做精心陰速,其實它真正的意義是在原音心中,就將你八識田裡的根本種子都改變了。而且在密教裡,【楞嚴經】後面另外還有一個經,是講儀軌裡頭咒的部份。那都是佛在講過經後,把這個咒,重要的幾個咒都拿出來,另外再用手來結印。然後碰到什麼時候(情況)要用什麼咒,碰到別的時候用別的咒,那是更深一步的。現在重要的是,我再給大家增加一個信心,就是說在這個【楞嚴咒】裡,佛說的咒裡還有一個心咒裡面是要我們唸「心中心根本咒」…也就是大家所要修的心中心根本咒,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心中心的根本咒第一印「菩提心印」,在我們學說的版本也就是初祖用輾轉的方式,就是把大藏經上面的原文載錄下來的時候,它上面也有很重要的一句話說:「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我們密咒是很重要的一修證次第法門。」在真言密咒裡頭有手印,你要修任何手印,任何密咒,如果沒有修心中心的根本咒…菩提心印的話(它是所有一切諸印之王),就不容易成就。你修了這個心中心根本咒第一印的菩提心印後,再學任何的經咒,才會有成就。因此我們或許是在過去世或今生也好,剛開始學時可能不一定是從哪個法入門,也許有人已修了些藏教法,例如唸咒啦,什麼金剛法啦或是文殊法…等等。如果沒有修心中心法第一印的「菩提心印」的話,其他的經咒就不容易修得成就,很難的,要經過一段。你如果加修了「菩提心印」之後,不管你要修什麼經、咒、印,就能夠很容易真正的成就。所以大家要很有信心,這兩個經都在說學這個咒的要點,而且是相輔相成的。

我把所有的重點都歸納起來,直接讓大家去學,所以讓大家去顯心相,說「為什麼要修這些那些,老上師都已經給我們傳心中心根本印,又傳了心中心根本咒,為什麼還要加修【楞嚴咒】?」其實這都不是我說的,是佛經上說的,而且說得很清楚:這兩個咒合起來用,效果是不可思議。我們要修心中心根咒,也是要「明心見性」,要入定以後才能見根本的本性。如果前面沒有加修【楞嚴咒】來幫你破除八識田裡一些業識障礙和修法之後所遭受的一些考驗的話,你根本修不下去。

這個咒我是出聲唸的,但若是唸多的話,用金剛持亦可。此外若是在上座時,持此咒會「定」得非常快。說說我自己的經驗,92年在萬佛城裡背【楞嚴經】時,同時也唸這個咒。那時因為知道【楞嚴經】裡講說要走打坐這條路,所以打坐時我就是持這個咒。那時候我已知道有印,但不敢結印,所以上座時就持這個咒,而且我還可以知道自己入定多久。平常你在行住坐臥之間持咒的時候,你手拿唸珠一圈大概要多少時間你可以知道;然後上座時手裡還捻著珠子(因尚未結印,只是手捻珠子),上座時一般旁邊會放一個手錶,所以開始時會知道是幾點幾分,然後唸一唸就會唸「住」了,就停住了,(那個唸珠就是唸「住」,那個「珠」在此不依「珠」字講,而是依「住」字講,停住的住,也就是把你的念給停住了。)當唸停住時你的手也停住了,就停在那個地方,當你之後又被聲音或自己覺醒又有念頭起來時,再看一下時間,看看你捻了多少珠子,走了多久,扣掉那個時間你就知道自己丟了多少時間,也就可以知道你定了多少時間。一般人入定是在剎那之間就己沒念頭,那個時間是化長為短,只是一剎那的感覺,當你完全沒念頭時感覺只是一剎那而已,可是真正的時間到底是多久卻不知道,但因我手上持了珠子,我自己知道是唸多少之後才停,把剩下來的時間和後來的時間其間一扣,一加一減就知道有多少時間。所以上座時用這個咒可以較快得定,此時可用金剛持,不要出聲。平常行住坐臥時,隨時都可唸,唸不好的話停下來沒關係。到結尾時再唸 Nang Ma-oh Sa-ta Tuh-ahr Ga Ta Ya S-ou Ga Ta-ahr Ya-ahr Ra-ha Ta-eh sa Ma-ya ka-sa-anm Ba-ou Dahr-Daha-ahr ya Sa-ee Dahr-Daha-ya-anm Ta-ou Ma Nang-ta-ra Par Dahr-ya Sava-ahr Ha-ahr .
這句話大悲咒上面就有:Sa-ee Dahr-Daha-ya-anm Ta-ou Ma Nang-ta-ra Par Dahr-ya Sava-ahr Ha-ahr 大悲咒後面也是一樣,就是把那些集結成就,最後「求佛菩薩加祐,成就上面所唸一切諸咒」的意思。

另外我要建議大家,當你在修心中心法上座2小時的時候,就專修2小時的印咒就好了。【楞嚴咒】在下座的時候修,我以前還未修心中心法時,我上座是以此咒為主,很容易得定,所以我鼓勵大家持這個咒。你們現在就是在下座時一天持108遍,這個咒平常在修心中心法之前或之後唸都可,只是平常加修而已。這個咒很重要,平常去病障,去困障都去得了。主要是要誠心,當然迴向時,你也可以做專迴向、你如果碰到什麼問題,可以做專迴向,把這個問題去掉,然更往上層前進。至於一次要唸多少遍,可自己規定,可從10遍開始,20遍或108遍都可。唸108遍大約需要20來分鐘即可,可依自己的速度。開始時可能唸慢一些,也許需要半個鐘頭。若不計數散心念亦可,因為如果今天計,明天沒計,後天又不唸了,那樣也不好,只要每天唸,不論幾遍都好。不過我還是要鼓勵大家唸完十萬遍者,可得到大張的全咒,是可以戴在身上的。我身上也戴有一張,是用一個裝手飾的那種錦囊袋裝著。

最後再回到【楞嚴咒】。好幾位同修都應有相同的經驗,打坐唸【楞嚴咒】最快得定。因為釋迦牟尼佛是為我們能修「定」而說這個咒,這是楞嚴大定的咒。楞嚴的意思就是大定,所以鼓勵大家要修【楞嚴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