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份電子報第6期   
    悉曇最新資訊
北加州共
悉曇咒語 Mp3 下載
地藏菩薩本願經網上讀經
  共修摘錄
佛法修証心要問答集

禮懺法門

咒語傳授
快速連結
 
 
 
悉曇園區 
 法源 
 法緣 
 法圓 
 法援 
     
     
  悉曇最新資訊
 

近日悉曇資訊網又增加了新資訊:請常參閱 NEW 網頁,可即時得到最新的悉曇資訊。

 
  北加州共日期預告
 

歡迎參加北加州共修!
日期: 10月14日 及 11月11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 9:00 至下午 4:30
地點:Cupertino Library Community Room
10300 Torre Ave., Cupertino, CA 95014

課程:
★上午以悉曇密咒奉請、頂禮、供養諸佛菩薩。恭禮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毘盧遮那佛、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咒、塔。文殊、普賢、地藏、觀音、勢至、彌勒、虛空藏、金剛手、護法金剛藏諸眾菩薩名號密咒均以悉曇音恭誦、頂禮。 禮佛一拜滅恆沙塵識業,何況如是特殊勝之禮佛,功德效益不可思議!歡迎闔家隨緣參加。

★唱頌『阿彌陀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咒頭,及 唸誦『大悲咒』迴向。

★溫習及學習新真言咒語。(八月份曾教授『觀音菩薩隨心陀羅尼』,與綠度母咒之對照比較研究。)

★午供齋後下午唸誦『悉曇古音楞嚴咒心』。

★『六字大明咒』、禪坐。

★為同修們增加福緣、消除諸障、穩定身心、家庭、事業等,九月二日共修時正逢農曆七月十五,是盂蘭盆節日,下午加拜『地藏懺』。 感應非常殊勝。這次拜『地藏懺』我們特別為同修們的父母親祈福迴向。

★九月十六日農曆七月二十九是『大願地藏菩薩』的聖誕。在這七月份內多半各地都以『地藏法會』為祈福加惠於祖先、宗親。

 
  地藏菩薩本願經』網上讀經
 

今逢農曆七月份,悉曇資訊網為廣為流傳『地藏法門』以便普遍眾人都能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特別增加網上讀經,以及MP3聲音檔下載。

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部較為齊全的唸誦版本,含功德偈誦,淨口業真言、淨身業真言、淨意業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養真言 {此即為佛前上大供時唸}。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普迴向真言。

希望大家都能於此時,為今生父母至少唸誦『地藏經』十四部,以專迴向祈福。視各人餘力所及增加。

祈願所有為人父母者,皆得子女尊養、孝敬。

 
  佛法修証心要問答集 摘錄
 

問:如何觀心?

答:心者即念頭,念頭來了就化掉它,不跟它跑。起初是通過持咒化掉妄念,看著念頭,念頭就沒有了。定力增強到一定程度時,念頭來了不用化,自己就消了,直到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了了分明即照,不動就是寂。起妙用時,應緣接物時就起念,不應緣時就沒有念,這是最好的禪法。觀心是佛法的根本法門。

 
  共修摘錄
 

感謝Christine Peng,Mendy Chang,Jenny Shieh, Maggi Cheng, 等多位同修幫忙整理共修錄音資料,將共修精華與同修們分享。

 
  更新
 

校對與更正 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全集〈一〉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分段貫釋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義總說

新增 ─ 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全集〈一〉
金剛經參句 金剛經釋字

感謝香港簡居士幫忙我們網上校對。

請同修們上網閱讀。 竭誠歡迎幫忙校對。請 email告知,非常感謝 ! 阿彌陀佛。

   
 
 
  悉曇教學 ─ 認識悉曇字
 

這期悉曇字的介紹以漢文翻譯:佛號『如來』、『佛』、『世尊』,發音如『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Baha Ga Ba Ta-eh 譯為『世尊』

或婆迦婆Bhagavat。佛之尊號。以佛具萬德世所尊重故也。佛說十號經曰:「天人凡聖世出世間咸皆尊重,故曰世尊。」成實論一曰:「如是九種功德具足,於三世十方世界中尊,故名世尊。」

 Ta Tuh-ahr Ga Ta-ahr 譯為『如來』Tathagata

多陀阿伽陀Tathagata,譯言如來,佛十號之一。如者真如也,乘真如之道從因來果而成正覺之故,名為如來。是真身如來也。又乘真如之道來三界垂化之故,謂之如來。是應身如來也。又,如諸佛而來,故名如來。此釋通於二身。成實論一曰:「如來者,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曰如來。」大日經疏一曰:「如諸佛乘如實道來成正覺,今佛亦如是來,故名如來。」

阿羅訶Arhat,譯為應供。斷一切之惡,應受人天之供養者。

梵名婢侈遮羅那三般那;也有譯為『三藐三菩提』依涅槃經之說,明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行足者,腳足之義,指戒定慧言。佛依戒定慧之腳足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明行足。

 Ba-ou Dahr-daha-ahr 譯為『佛』Buddha

善見律四曰:「佛者名自覺亦能覺他,又言知,何謂為知?知諦故,故名為佛。」仁王經上曰:「一切眾生,斷三界煩惱果報盡者名為佛。」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以上的十個名稱,是每一位佛的通稱。故在悉曇咒語中這幾個字是常會唸到的。認識了這幾句佛號通稱,換成其餘佛名時也就自然順利會唸。

 
  新增 ─ 禮懺法門
 

在成佛的菩提道上,隨各人根器與相映,有各種法門能幫助我們增進修學,然而歷代高僧大德們也都身體力行,適合眾機的就是『禮佛拜懺』。現代人常有身心不調等諸障礙,隨著懺悔文內的意義,將身口意業所累積的習種、障礙,藉以法水洗滌、化解、清除,尤其懺文能瞭解所集結各經文之精華內容。

新增: 『法華懺

大乘妙法蓮華經,為諸經中王。已說今說當說,此法蓮華經,最為第一,乃至聞法一言讚,等供三世佛。此經能救一切眾生者。此經能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此經能大饒益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充滿其願。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乃至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於法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若有人聞妙法蓮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佛皆與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讀誦受持,書寫解說,皆到如來一切智地。

法華寶懺行法,淨洗屢世冤愆,清除宿生惑業。仰維 三寶加持,不違本願,俾得罪滅福生,三災八難,永不相侵。五逆無間,清淨無餘,三惑圓消,一乘頓悟,開佛知見,究盡實相。願如諸佛智慧甚深無量,無礙,力,無所畏,襌定,解脫,三昧,一一皆深入無際,成就一切未曾有法,與諸眾生同圓種智。

新增: 『金剛寶懺

此部是以金剛經全文穿插【現在賢劫千佛名經(亦名集諸佛大功德山) 】中部份佛名所成的懺法。

旃陀羅引 : 昔有旃陀羅,日殺千羊,販肉自活。經過寺中,拾得一紙,有三千佛名,隨奉歸家供養。當日媳生一肉卵,破有八童子,及長形狀,醜陋揚眉,努目揮拳掉臂,見者莫不恐懼,大為殃禍。後又生一卵,自謂先所生,既為人害,今必不祥,將棄之,空中叱曰,當善護勿輕毀,迨卵破得四女,顏貌端嚴,人所喜見,雖不讀書,亦能識字,出語成文,受持齋戒,誦金剛經禮金剛懺,一心好善。八兄弟感而改惡從善,其父亦修,兄為八金剛,妹為四菩薩。

 

   
 
 
Go to SIDDHAM
 
© 2001 Siddham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