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五眼

 

人眼睛瞎了不要緊,只是不能見東西。心若瞎了這是最要緊的;心若瞎了就不懂真理了,就要迷理了。現在所謂「眾生令智眼清淨」﹕智眼開的時候無論什麼道理都可以迎刃而解,都明白。有的人說是能見到鬼,能見到神;見到鬼見到神,這並不是這個肉眼能見的;有的人是肉眼見的,這叫報得通,他有這種的報,這種的通。修道的人另外有五個眼睛,就是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這五眼所說的肉眼並不是我們凡夫這兩個眼睛,是另外還有一個眼睛也叫肉眼。這個肉眼能看見一切有形質的,所以叫肉眼。有形質也就是有障礙的東西;有障礙的東西能看得見所以叫肉眼。

這個肉眼並不是(我們面上)這兩個肉眼;(這個肉眼)單單只有一個。一個肉眼、一個天眼、一個法眼、一個慧眼、一個佛眼,都是一個的,不是兩個在一起。要是得到五眼的人都知道這種境界;沒有得到五眼的人,就像經上講的還不知道頭腦,所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究竟你這個肉眼在什麼地方?天眼在什麼地方?慧眼在什麼地方?法眼在什麼地方?佛眼在什麼地方?沒有離開你這個心。這是你自心本具的,可是就因為你讓這無明遮蓋住了,所以把五眼似失而未失;好像丟了似的可是沒有丟。沒有丟你可不會用;因為你不會用,也就等於丟了一樣。

你修道,或者你修觀梵字,以前我對你們說那「六字大明咒」,那都有梵字,可以觀那個「唵嘛呢叭彌吽」;觀成功了你就五眼六通都開了。還有「楞嚴咒」後邊那咒心「跢姪他,唵,阿那隸,毗舍提……」,也都是有梵字。你觀那個梵字也會得五眼六通。還有那華嚴字母「四十二字妙陀羅,字字包含義理多」,那也是開五眼六通的。你若能觀每一個字,觀成功了都會知道五眼六通這種的境界。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