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法師語錄
(一)

虛雲法師是近代不可多得的高僧,其部份開示曾被筆錄整理,並刊登於慧炬雜誌四零二期,茲選錄部份與大家分享﹕

參話頭

六月十一日,師開示云﹕「參禪下手工夫,就是諸方常常說的看念佛是誰這個話頭,萬緣放下,死心塌地,晝夜六時,行住坐臥,起居飲食,屙屎撒尿,搬柴運水,迎賓待客,總不離開這個話頭,怎麼看法呢?先念佛數聲,看此念佛的究竟是誰呢?若說是口念的,我死了口還在,何以不能念呢?若說是心念的,這個心是不是我這肉團心呢?若說是我這肉團心,則我死了這肉團心還在,何以不能念呢?故知念佛的不是肉團心。既然都不是,這念佛的究竟是誰呢?如是就起了疑情,疑情一起,那末,別的妄念就自然沒有了。這樣還是粗想,這是使萬念歸於一念。到了萬念歸於一念,只有一個疑情,再無別的雜念時,這就是用功得力之時了。於是努力向上參去,看此念佛的究竟是誰。一旦萬念頓絕,瓜熟蒂落,豁然開悟,打破疑情,見了自己本來面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就是細參,這就是參禪的下手工夫。大家相信此一法是了生脫死、成佛作祖的路頭,就要打起精神真參實悟,不要虛度光陰呀!」

念佛

七月五日,師開示云﹕「佛菩薩豈要人念?只緣眾生障重,佛菩薩指示種種法門。念佛菩薩聖號,不過令眾生澄清妄念,徹見本來耳。所謂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妄心,妄心不得不淨。蓋人如果以一菩薩之聖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則當下自與佛菩薩無異。」

放下

七月七日,師開示云﹕「修行須放下一切方能入道,否則徒勞無益。要知眾生本妙明心,元與諸佛無異。只因無始以來為妄想塵勞百般纏繞,不能顯現,所以沉淪苦海,流浪生死,不能出離。諸佛憫之,不得已開示種種修行法門,無非令眾生解脫。所謂放下一切,是放下甚麼呢?內六根、外六塵* 、中六識*,這一十八界都要放下,其他名利、恩愛、毀譽、得失,乃至一切財物、性命都要放下。總之,身心世界都要放下,因為這些都是如夢如幻、如電如泡,無可留戀,執之則成障道因緣。故統統要放下,連此放下之念亦無,一放下一切放下,一時放下永久放下,盡未來際都放下,如此放下乾淨了,長永了,本妙明心顯現,即與諸佛無異。」說畢,並舉例以證明之。

六 根 ﹕ 眼 根 、 耳 根 、 鼻 根 、 舌 根 、 身 根 、 意 根 。

六 塵 ﹕色 塵 、 聲 塵 、 香 塵 、 味 塵 、 觸 塵 、 法 塵 , 塵 是 污 染 的 意 思 。 又 名 六 境, 即 六 根 所 對 的 外 境 。

六 識 ﹕ 眼 識 、 耳 識 、 鼻 識 、 舌 識 、 身 識 、 意 識 , 六 根 對 六 塵 便 生 見 聞 嗅 味 覺 思 的 了 別 作 用 。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