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讀〝憨山大師夢遊集〞
筆記〈三〉

 

一、感言

今年結夏安居的日子已經圓滿,戒靜恭讀大師的夢遊集卻還在持續當中,並不是偷懶,實在是大師每一篇對弟子們開示的法語,都教人沉思不已。也不知各位的感受如何〈倒不知各位是否有興致閱讀?〉,總之,在這個時代,願意談生死問題的人畢竟不多,更何況新新人類的思想遠超過戒靜的思維能力。可是,無論怎樣,身為佛子,就當秉持佛陀的理念確實盡一份心力,護持佛教,而為了眾生就得實實在在的說明人生的意義何在,對於生死問題也必須有所了解,方不至白跑一趟人世間。相信您一定能同意戒靜的想法才是,就讓我們共同勉於〝菩提道上〞吧!阿彌陀佛!

 

二、大師示顏福堅之法語

佛說世間無一法可堅固者,謂無常苦空無我等法,如夢幻泡影,速起速滅,無常生死敗壞之法,皆如是也。唯有佛性種子,雖在生死之中,歷劫不壞,是真堅固。世人錯認無常為常,是以不堅為堅,名顛倒見。然顛倒之根,乃罪惡之性也,何福之有?今一念反醒於無常生死法中,發心願求佛性種子,則能捨不堅之財,易堅固之法財;捨不堅之身命,求堅固之慧命,此乃出世之福。

 

三、佛性種子真堅固

佛經有云:「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諸佛悟之,假名惟心,眾生迷之,便成妄識。」是以,迷悟之間,就是凡聖的分界點。大師深知眾生的毛病在於錯認無常為常,於是就在此愛見妄想之下,製造了種種貪瞋痴慢疑諸惡業,不知此乃顛倒的根源,而一味的追尋著自以為是的堅固福報,於是生死輪迴就這樣重複不停的被〝上網〞。〈雖然是屬虛擬實境〉大師慈悲心的流露,要我們確實反省,必須在此無常的世間,體悟生死敗壞之法。佛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由此可知世上的一切人事物,絕不可能恆常不變。唯有真如佛性才具足堅固性,佛陀以自己的體悟來詮釋這個真理。

今天我們真是有福,能得到殊勝佛法的薰習,就不該如同往昔一般∼迷惑造業,自找苦吃,沉淪不醒。必須當下發大心,立大願,為自己的〝將來〞,邁向學佛大道,決不受外界的誘惑,必須確實捨棄世俗之財,堅持樂求出世的七聖法財〈信、戒、聞、慚、愧、捨、慧七財〉,亦即以有限的生命,找回自己應有的法身慧命,如此則不但是成就了自己,更能成就無量的眾生呢!在此戒靜企盼您加入學佛的陣容,讓我們共證菩提,同登彼岸吧!

 

四、大師示王某之法語

世人一向在幻妄身心境界上做活計,從生至死,未曾一念返覺自心本來面目。由其不覺,故不知其病根所在。以水火相違,四大交攻,是為身病;妄想攀緣愛憎取捨,是為心病。然身病藥石可治,而心病則無藥可治。佛為世醫生,及調治眾生心病,種種方便,究竟單以覺破妄想無性,為回生妙藥。

 

五、不怕有病,就怕不醫治

大師開示眾生之有病,不出身與心,而身病好醫,心病難治。主要是我們不知心之病源在那兒?如此不知病因,又豈能療治有效?佛經有說;「一切病源皆從妄想心生。」所以假使能時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想必當知病根之所在。其實也不外是由於內心三毒∼貪瞋痴,不甘寂寞,而煽動六根,習染六塵,以至六識妄執之下,枉造了六道輪迴之業。由此可知;「心是惡源,形為罪藪。」試想我們若能常觀己念,覺察此心,清清楚楚,自然不會讓它太過囂張,也就不至於攀緣造業,如此心病當可療治才是。

只不過,凡夫俗子的我們,若想時刻把握念念覺醒,是相當不易之事,雖然佛陀告訴我們,人人皆有清淨的覺性。但無始劫來的輪迴習染,又豈是一朝一夕能破能斷?何況,正如大師所說,我們一向都活在幻妄的身心境界裡,何曾有過一念迴光返照本來面目。而這種情形,就如同〝虛擬實境〞一般,以假為真,以習為常,所以根本不知所謂的真實面目為何?如是顛倒行事,何時能找到回鄉的出口呢?莫怪我們是有病,且病得不輕。

由於無始劫就牽纏至今的病,一般性的醫生是束手無策的,唯獨我佛大醫王,才有辦法〝對症下藥〞。然此法藥,卻得靠我們自己親自索取、耐心服用,否則也是多餘,終究病仍是病,藥還歸是藥。似乎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這個樣子∼佛法是佛法,煩惱歸煩惱,永遠無法配合。果真永遠如此,有病不得醫治,那本來的面目又如何有〝重見光明〞的一天?想想我們是否願意承認自己真的有病∼心理上的?再想,自己對於佛法的需求,是否如同病人找醫治的心情?但願大家都能儘快的走入佛門,請掛號接受佛陀的診治吧!希望早日恢復真正的健康〈清淨的自性〉,〝不再生病〞〈永斷生死煩惱〉,常住快樂。

 

六、自我反省

對於大師的二則法語,戒靜發覺自己在修道的過程中,也很容易犯一個毛病,那就是口頭上會說,腳底下卻行不得。好比已經拿了藥的病人,知道自己有病非得服藥不可,但是很奇怪,偏偏懶得按時吃藥〈有時是忘了〉,於是病不但未能痊癒,反而有可能更嚴重。看來該想辦法克服這種毛病不可!就在當下,戒靜以為我們應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內心與行為是否有貪瞋的念頭,如果有的話,那就表示自己仍充滿愚痴,智慧之門未開,才會對外界的一切升起貪執的心,或是厭惡之念。難怪佛陀會說:「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勿令有失。」「若縱恚心,則自妨道,失功德利。」由此可知,修道的人,必須深入佛法,努力踐行聞思修,然而此事,除了自己之外,任何人都幫您不得。亦即拿了藥,還是得靠自己耐心按時服用,如此疾病才能痊癒。戒靜於此想到各位,不知是否有此毛病?〈希望不會!〉若是多少有些,就讓我們〝同病相憐〞,相互勉勵吧!期望大家早點把病治好,然後發心〈也才有能力〉照顧其他的病人,以免眾生都在〝病苦〞之中,不得安寧。願以此自我反省,自我期許

願將此病早除離,恢復自性清淨身。

願我所修諸善根,為利有情願成佛。

阿彌陀佛!

三寶弟子釋戒靜於息齋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