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開示錄

(八)丁亥歲首示同學

道家主靜,佛家主淨。靜者,排外境,以攝心於一。淨者,攝內心,以歸於空,而境亦泯。一是對治,一是根治,其差別非可道理計也。

世人不知一心之妙,只是念且是念念,於是念念成妄。一心者,未動心前之心也,現量心也,了了覺知而無分別。雖明辯是非,而無著、無住、無染之心也。無以名之,名之曰菩提,又名曰無心。念者,人有二心也。初心者本覺,見境而起分別,立二見,是為二心,是為念,是為生死,其機微矣。

道家不知心由境起,境因心立,互成為妄,莫辯其主,於是以心攝心,硬破外境,見境不動。而攝心之法,借於血氣之調服,同時可得長生,以為計之得矣。不知無形執取有相,且是壓制功手,轉開後來,忘本之漸,反失攝心要道,誤以精、氣、神為道,而害人至千萬也,豈不哀哉。

近之修密宗者,視開頂為無上法門。賴一師之加持,頓可開頂,尚不知見性成佛為何事,而自己之習氣如何,定慧力又如何?全不再求精進。又頂後之用功又當如何,亦不請益、研究,豈不哀哉。夫開頂者,初得佛力加持,開極微細之一線光耳,借此幻軀,以圖向上一路,非可執此以為究竟也。行者當於此努力加工,日夜不倦,方有相應。如開礦者茫無所據,乃賴礦師指示,由某處開入,必可得金。此開頂法也,雖有名師,而我不努力,師亦無可如何也。個個學密者,比比皆是,又學佛而妄計身上功夫,究與外道何別。是以因地不正,不得成佛,了生死也。

精氣神雖道家所尚,亦學佛者之資糧也。此可憑脈性以自察,且看眼珠,脈分左右,寸關尺六部,兩尺屬腎,左宜沉,右宜浮,瞳若漆,是為精足。左關屬肝,以弦為實,左寸屬心,以細為實,而眼珠圓、高是為氣足。右寸屬肺,以澀為實,右關屬脾,以洪為實,目黑而光,是為神足。如骨節有聲,呼吸平,能不寢,是為三品,斯品可以修法矣。

春不可過寒,夏不可過涼,秋不可過爽,冬不可過暖,養生之術也。

冬為精旺之時,亦易動,亦易喪。未動心前,為元氣無形之真精,一動欲念或情、妄、貪、瞋、喜、怒等念,即成有形之獨濁精,布於機體,為生機發育之障,是以有病,而促成老死。以念一動,火亦隨之而動。火者,心也。心為君火,精為民火,即腎火,心腎連也。兩火相因,無有不焚而喪身。惟有平氣,氣為臣火,不卑不亢,一言沖和,足以調劑之。然三者皆心之所自主耳,此保壽法也。

呼吸相生之謂息。但呼出有六,曰﹕呵、呼、噓、吹、嘻、嘿,吸入則一而已。呼由內而出,易粗;吸由外而入,聲易寂﹕均宜徐徐而微,吸入不可無聲,呼出不可有聲。否則,聲寂火柔,聲粗火旺。

做到老,學不了,何可驕於人哉!行年六十二始做乾菜之法,書以告蔬食同人:

芥菜一百斤,洗淨晾乾,晒一二太陽,即用鹽(只要一滿飯碗花椒炒,切宜淡,萬不可多)揉後壓一夜,取出絞乾,分開晒乾。然後將汁水下鍋先煮,同時放糖二斤,將菜放入煮透,提出弄乾,再晒乾,再煮,將汁收乾後,再晒晒後,然後上蒸,蒸後再晒,再蒸,再晒,如是三次即可收藏。按每次用多少,大小結束成一束,以便填放,以便取用,不糟蹋,如藏久,稍有霉花,即再蒸一次,絕不變味,如是可藏三、四年不壞,其鮮無比,較紹興之乾菜好十倍也。

 

 

 

法源法園法緣法圓法援
心中心法金剛上師上師論著上師開示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