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祈願文

從無始來,吾等眾生∼生從順習,死從變流,苦惱相續,迷淪業海。雖能粗知三寶功德,曾未真切發心修行,常是順從妄習,慣於隨業漂流。尤與一切眾生,內計我我,外逐妄緣。乘三毒根,隨六塵境,波波造業,急急興罪;乃至廣結八萬四千諸塵勞門,障蔽八萬四千諸般若道。

大覺世尊、地藏菩薩等眾,雲集忉利,深起哀憐,報本垂慈,教行懺悔。夫懺悔者∼懺知前錯,悔不二過;改往修來,自新悔故。弟子(某)等今日,信受三寶,生增上心,立堅固行,求哀懺悔,以為滅罪方便。

使我流轉,三毒是咎。苦因業有,業由惑成;連環生起,流轉不息。生起元由,仍歸意地,意妄起故,身口業隨。而此意業,復有三名,一曰慳貪、二號瞋恚、三是疑癡。

百千煩惱,咸根三毒,三毒為因,十習為緣;因緣交遘,果報共成。能令眾生,常在三途。貪瞋癡三種,俱名為毒者,蓋能滅一切眾生法身慧命故,能以昏擾之法惱亂眾生故,能桎梏眾生不得安然自在故,將汨沒眾生於生死苦海∼而不能到涅槃岸故。是故弟子(某)等,今日志誠求哀懺悔。

從今爾後,當從佛語,如法修行∼知止定靜,諸惡不作;正心誠意,眾善必行;明德自新,洗除心垢;慈行悲濟,深觀無我。如是知行合一,幻妄三毒,應念屏除;宿業十習,令盡無餘。則已往之愆可釋,現前當來,福慧可期。

經云:罪性本空,由心妄造。而福體無基,皆從心得。罪既從空以妄造,福亦自心以得報。如今弟子(某)等,既未離於凡地,舉心動念,無明熾然,煎逼識浪,觸向都非,豈可再三順習而癡隨慾流轉,宿習驅使,結業招感,已非一生一劫之緣,是無始以來,念念受熏,種子異熟,現行牽成。

惑似冰堅,業如山積;若非懺悔,莫能釋之。故我今日,遵三寶之垂教,依地藏之圓經,起慚愧心,不敢覆藏。哀懇慈尊,受我慇勤,志心發露,求哀懺悔。

懺曰: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口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祈叩洪慈,俯賜加被。仰望十方三寶,十輪地藏慈尊,演放光明,照燭我等前程。以本慈力,本悲力,本誓願神通之力,攝受我等∼還得正見,發露懺悔。三業荒唐,一念當斷;五戒十善,刻不容緩;定慧等學,日益開展;菩提行願,永不退轉。相與志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如大山崩。

唯願三寶,地藏慈尊,哀憐攝受,證我披陳。當此潔心懺悔,一念冰消;深誠恭敬,一心歸命∼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護法天神賢聖僧。(禮敬稱念∼南無大悲大願地藏王菩薩)

迴向∼ 願此懺悔力,永脫諸惡習,得遇善知識,成熟諸總持。

具足菩薩德,承佛威德力,摧破諸惡業,圓證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