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臂觀音六字大明咒修持法

 

四臂觀音是佛菩薩之菩提心所化現﹐是很久以前已成正等正覺之古佛﹐稱為「正法明如來」﹐為救度不同眾生而示現不同的相﹐世人稱為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之眾生特別有緣﹐因為他經常示現救度眾生﹐因此觀世音菩薩最為受人供奉。在金剛乘中﹐最為人喜愛修的法門是「四臂觀音」和「千手千眼觀音」。四臂觀音的報身相中﹕白色身代表清淨無暇﹐四臂代表四種佛行﹐即「息」、「增」、「懷」、「誅」等。「息」是平息所有的痛苦、障礙及困難。「增」是增加福報、智慧、長壽、財富等。「懷」是救度眾生、領導他們修行。「誅」是誅滅眾生種種惡念、克服外界魔障等。

四臂的手﹐前兩隻合十胸前﹐抱著一顆如意寶珠﹐代表能滿足所有眾生的要求。另外的兩隻是﹕右手持一串水晶念珠﹐代表不停地救度眾生。左手持一朵蓮花﹐代表清淨的心﹐沒有暇疵。觀世音的左邊肩膀披上一塊鹿皮﹐是代表慈悲及純正的心﹐而頭頂上戴著的五方佛冠是代表五方的智慧﹐其它所穿著的綢緞及瓔珞都是代表莊嚴的報身相﹐而雙腿雙盤的金剛坐姿是代表穩固禪定的境界。總括以上六種裝飾代表六度萬行的成就。

坐在月盤上代表慈悲方便的法﹐月盤下之蓮花﹐代表清淨的境界。四臂觀音的心咒是六字大明咒。即﹕

用以加持六道眾生。(「嗡」表天道﹐「嘛」表阿修羅道﹐「呢」表人道﹐「叭」表畜牲道﹐「德美」表鬼道﹐「吽」表地獄道)。以淨化惡業、惡習及障礙而脫離輪迴之苦﹐走向六成就悉地。此完美之咒語極為寶貴﹐只要有一次以清淨、恭敬的心聽到此咒﹐即可令修行人不會退心﹐如服少金剛﹐決定不消﹐終必成就無上菩提。如果任何動物或是昆蟲在死前聽到此咒﹐則於死後即可脫離三惡道並修持佛法。只要想著六字大明咒﹐即能將無始以來所積聚的一切罪惡、業障消除﹐可往生極樂世界,只要接觸此咒的字﹐即是接受無量佛菩薩的灌頂。


◎咒印功德

此咒利益能﹔一降魔﹐二治病﹐三免劫﹐四各種成就﹐五去障﹐六登佛位﹐即得定開慧是也。

此咒雖只六個字﹐而光大圓明﹐妙用無盡﹐故名六字大明咒。此法威德無上﹐為密部極重要之法。

此咒即觀自在菩薩微妙本心﹐昔菩薩自己持此咒印而成佛﹐曰正法明如來。此如來以應身而來娑婆﹐顯菩薩身﹐助世尊行化。菩薩以大慈悲愿力﹐接引眾生﹐由極苦升極樂。慈愛如母﹐表相為四臂觀音。凡菩薩所化身﹐若綠度母﹐若白傘蓋﹐若準提佛母﹐若不空絹索等。化身無量﹐咒亦無量﹐統可名之曰大悲咒﹐以無一不由大悲如意輪中出也。

此六字﹐又為一切咒之心﹐故又名大悲心咒﹐為大乘中最上精純。且只六字﹐便於持誦。而持誦之人﹐無貧賤男女之分﹐皆可使七代祖先﹐超升解脫。讀【大乘莊嚴寶王經】﹐可明此咒功德。凡持咒而結印者﹐功力百倍。﹐得定病癒﹐尤非手印不可。念此六字﹐即能斷輪迴﹐出三界﹐證聖果﹐此六凡之表法也。又「嗡」字由菩提心發生﹐初入十信位﹐由是增進。「嘛」字入十住位﹐「呢」字入十行位。「叭」字入行迴向位﹐「德美」字入十地位。「吽」字入金剛定至大覺位。故念此六字﹐即能立超十地﹐成無上正等正覺。此四聖之表法也。


◎元音老上師開示

「關於密法傳習﹐概須灌頂傳授﹐【六字大明咒】亦不例外。但因上師慈悲心切﹐以方便為究竟﹐將有些眾所周知的、修法簡易、修後不至發生偏差的密法﹐如大彌陀法﹐綠、白度母法、觀音救度法與六字大明咒等﹐公開傳授﹐不須灌頂(尤其如遠道或因病不能行者)只要至誠恭敬供養、頂禮本尊亦可修習。遇有問題﹐致函自己所熟知的大德﹐探討研究﹐即不至步入歧途而安達彼岸矣。」


◎大蓮華手印的結印方法

兩手虛心合掌﹐兩拇指與小指指頭相拄﹐中三指懸空相對﹐中間離開約四、五分﹐形如蓮花開放。(手印結好後﹐修時要以黃布或其他淨布包蓋手印﹐若在佛堂內,不蓋亦可。)


◎諾那祖師開示

六字大明為觀世音菩薩微妙心印﹐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為十方諸佛所讚嘆。書六字大明如書三藏法寶﹐誦六字大明三世業障悉得清淨﹐了脫生死﹐究竟成就﹐且能斷無明﹐開智慧﹐消災延壽﹐增富救貧﹐救百千苦難﹐摧滅貪嗔痴﹐閉塞輪迴路﹐歷代眷屬俱得超生﹐腹腔諸蟲﹐亦得證果﹐又具無量三昧法門﹐日日得具足六波羅蜜功德﹐一切金剛護法天龍八部無不歡喜擁護﹐欲生何佛土均如願成就。不僅持誦書寫,與觀想有功德﹐只要此真言著於身﹐觸於手﹐耳聞目見﹐或藏於家中﹐或書於門上﹐或展旗揚幡﹐凡霑此法味者﹐任何眾生亦得解脫生死之因﹐同證菩提道果之德﹐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凡未成佛者﹐求壽求子﹐求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災難危險﹐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摩尼寶珠﹐各滿其願。總而言之﹐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就是以佛之智慧來講﹐亦窮劫難盡。